廿四日

挖坑大王

【长得俊】《浮沉》民国/长篇连载(二)

前文


/第二章




总是在下午,就是这个时候,四五点钟的光景,窗帘缓缓起落,虫鸣若有若无,空气浮动碎金。春日里最后的阳光下,角落里有快凋谢的花。尤长靖托着自己的脑袋,笔尖晃啊晃的,哼着一首不知名的歌。


“闽南话?”林彦俊趴在桌子上微微抬起头。


“对啊,我们那边都讲这个方言。”


“你是南洋来的吧。”


尤长靖一愣,“你怎么知道?我好像没跟你说过欸。”


“我还知道你们家在恩宁路那边新开了洋装店,我今天早上看到的。”


“那你怎么知道那就是我家开的啊?”尤长靖实在是搞不懂林彦俊怎么知道这么多。


但那边林彦俊却没有理,头一埋继续睡了。




“八哥,下个月我生日宴的请帖你给伯父伯母了吗?”

林超泽拎着他的书包从前桌翻了过来。


“给了。”


“那你到时候别迟到,我爹这次叫了好多人呢。欸对,长靖,我今天给你的请帖也别忘了。”


“嗯,谢谢你的邀请。”


“客气什么,朋友嘛!”


“你交朋友还挺快。”另一边林彦俊却有些不耐烦的,准备先走。


“八哥,你等一下长靖,你们顺路。”


听到这话,尤长靖加快了手头的速度,飞速收好了东西。他抬头看到林彦俊靠在门边,一半的侧脸笼在阴影下,卷密睫毛上的光粒一闪一闪的。唇齿微启,透着浅浅红晕。


既怕是看久入神,又怕是那人感受到眼神中的温度,尤长靖马上收回自己的目光,摆出一个恰到好处的微笑向前喊道:“走吧,林彦俊。”


隐藏自己的情绪这件事,尤长靖很擅长。




“少爷!”走进总督府,之前一直安安静静的十五内心的一千零一个疑问就要倾泻而出:“你今天早上去恩宁路是去见尤少爷的吗?”


“?”林彦俊挑了挑眉,回头瞥了十五一眼。


“……难道不是吗?”十五挠了挠头,有点想不通。




“彦俊!”林太太站在门口,有些焦急的向慢悠悠走来的儿子招手。


“怎么了?娘。”


“你今天又逃学了是吧!”林母责怪的瞪了林彦俊一眼,“你父亲刚刚知道了,现在在书房生气呢。你进去好好跟他说,不许跟他顶嘴。”


林彦俊拍了拍林母的肩,示意她不用担心后,便向楼上的书房走去。他走到走廊尽头推开门,正对着的沙发上,林父的军装还未脱,手边放着副官刚刚送来的一沓军报,眉头紧皱。


林彦俊虚叩了两下门,“爹,我回来了。”


在想事中的林父缓过神来,看到来人却越发生气了,“臭小子,你还知道回来,你干脆连家也别回了。你现在真的是越来越没有规矩了,三天两头逃学,你说说,你到底想干嘛?”


“爹!我说过很多次了,我想去军中历练!我不想在象牙塔里封闭自己。我这两天出去也是想多打探打探上海和山东的消息,现在局势这么动荡,学堂里老师却还只在讲着之乎者也。”林彦俊一边说一边攥紧了拳头,向前走了一步,“爹,让我跟着你一起去军中吧。我不会拖你后腿的!”


林父看到自己儿子的如此固执,语气也不禁加重:“我和你母亲都商量过了,到时候就送你去留洋,随你想学什么。你还小,你根本不了解军队到底是什么样的……”


听着父亲给自己做的种种规划,林彦俊的拳头却握得更紧了,因血液不流通而泛红的手背,鼓起的青筋更张示着他的不甘与愤怒。林彦俊一拳打在椅背上,“从小到大你们就想让我当个安逸的大少爷,可是你们根本不知道,我根本不屑于此!与其这样,还不如当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可以决定自己的生活。”林彦俊说完遍转身向外离开。


“逆子!你给我滚出这个家!永远别回来了!”


林父看到自己的儿子如此不听话,气的也是站不住,半靠在沙发上给自己顺气。闻声赶来的林母看到父子俩又吵成这样,想拦林彦俊却也拦不下,只得先去照顾林父。




另一边,尤式商行。


尤长靖下学后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来到了自家刚开的店铺。这其实是他的小私心,当他知道林彦俊要跟他一起回家时,他在心里迅速盘算了一下路程:从学堂到商行,林彦俊能陪他走的路程比回家更远一些。当他说他要回商行的时候,林彦俊也并没有问他原因,这到是让尤长靖有些看不透他。


他们在路上没聊什么,林彦俊不说话,尤长靖也没主动找话题。只自己有一句没一句的唱着闽南乡谣,没想到林彦俊也跟着哼唱一小部分,这让他很吃惊。


“我娘小时候会唱给我听。”林彦俊说着这句时,眉眼不自觉的舒展开,淡淡酒窝浮现,整个人变得温柔起来,跟平时的他很不一样。




尤长靖高小的时候就已经发现自己喜欢的和别人不一样,他喜欢的是男孩子。自他发现后,他并未跟任何人说过。他知道,他这种取向肯定不会被世人所接受。要是……要是……林彦俊知道了,会觉得自己恶心吧。尤长靖晃了晃脑袋,示意自己别再想了,自己以后还是要继续把这份情愫藏好啊。


尤长靖起身正打算关窗,余光瞥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不是林彦俊吗!?眼见他垂着头一副无力的样子,刘海不再服帖,他衣服扣子也不整齐的搭着。等尤长靖反应过来时,他已经跑出来站到了林彦俊的面前。


四目相对,尤长靖有点尴尬,他这样贸贸然的跑出来,是不是太明显了一点。正当他不知所措时,林彦俊先开口了:


“尤长靖,你家有多的客房吗?”


“啊?”尤长靖有些惊讶,他倒是没想到林彦俊会这么问。


“没事,打扰了。”林彦俊以为尤长靖是要婉拒自己,也不忍麻烦人家,便想走。


尤长靖一看来人想走,慌乱之下便拉住了林彦俊的手,赶忙说到:“诶诶,我家有房间!”林彦俊顿了一下,望着两人交错的手,一时也没放开。


感受到林彦俊的眼神,尤长靖的脸蹭的一下红了,赶忙放开。但却感受到了手上的黏腻,定睛一看,林彦俊的指骨上都是破皮,流出的血有些都已经凝固了,看起来一片惨样。


“你这是跟人打架了吗?还是跟家里人吵架了?你先跟我进店里包扎一下,你这不好好消毒感染了怎么办?我要是没看到你,我看你也不打算处理一下了……”尤长靖顾不得这么多,一边急冲冲地把林彦俊往店里带,一边碎碎念的数落着他。


林彦俊一句话也插不上,他看着前面的那位的小卷毛一抖一抖的,还有泛红未退的耳朵,可爱的紧。林彦俊不禁嘴角上扬。


尤长靖回头看到的就是眉眼带笑的林彦俊,他有点害怕。之前还一团黑气,让人不敢靠近的模样,现在竟然笑了。「这个人是双面人吗?」尤长靖在内心嘀咕了一句。


“你先坐这里,我去拿一下医药箱。”


林彦俊坐下后环顾了一下四周,尤长靖刚刚是带他进了柜台后面的内堂。尤式商行真是又大又气派,虽说是只是买洋装的,但也不比什么珠宝店来的差,看来尤老板在经营方面还是很有一手的。


“林彦俊,你待会疼的话就讲出来噢。”尤长靖速度倒是挺快,蹬蹬蹬的从后面的柜子里翻出了一个略显陈旧的箱子。


林彦俊看着他从箱子里拿出酒精和纱布的时候,突然有种不好的预感,“尤长靖,你会包扎吗?”


“会啊!我小时候给我家养的兔子包过伤口呢!”


“……”


“先消毒吧。”尤长靖拿起医用酒精瓶,却不知道该怎么下手。“嗯……”


“先拿棉花,蘸着酒精来消毒。有棉花吗?”林彦俊看着懵懵的尤长靖着实有点好笑,忍不住揉了揉他卷卷的发毛,软软的。


尤长靖正准备拿棉花呢,就感受到一只手来到他头上作乱。他的脸蹭的一下就红了,紧张的话都说不清了,“你……你干嘛!”


“看你可爱。”


尤长靖的脸更红了,他看向罪魁祸首已经好整以暇的坐在那里看着自己,不由得有些生气。这人早上拿着一朵木棉花轻易的就把他撩拨了,现在下手又没轻没重,还跟个没事人一样看着自己,而自己的心跳却不争气的越来越快。越想越气,尤长靖重重地把酒精瓶放在了桌子上,狠狠地说道,“你自己包吧!”然后起身就跑了出去。


“?”林彦俊看着尤长靖怒气冲冲却只像个张牙舞爪的小兔子的样子有些摸不着头脑,但也不好继续坐下去,便起身向那个气鼓鼓的豆沙包追去,“你生什么气啊……”




那年春和景明,乱纸写不下几行从前,战乱也似乎还很远。在这一方小小天地下,还未经历太多世事的我们,不知道这些争论吵闹落笔之后名为我喜欢你。





/第三章   

 

* 民国时期升学要经过三个阶段:初等小学4年、高等小学3年、中学4年。

评论(7)

热度(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