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日

挖坑大王

【长得俊】《浮沉》民国/长篇连载(三)

前文


/第三章



林彦俊顺其自然的跟了尤长靖回了家。尤长靖本以为冷脸的林彦俊会不被他爸妈待见,没想到这人在长辈面前到是十分乖巧。一口一个伯父伯母,配上甜甜的酒窝,让二老喜欢的很。尤长靖觉得林彦俊或许以后也可以去演川剧的变脸。

入夜,尤长靖去找林彦俊,寻了一圈也不见人。正当尤长靖以为林彦俊偷偷跑走了的时候,他终于在侧门的花园长椅上看到了那个垂下的脑袋。

“林彦俊。”尤长靖慢慢地在他边上坐下,安慰人这事,他实在是不太会。

林彦俊抬头看了一眼来人,没有说什么。

“要遣人去你家报个信吗?晚上不回去伯父伯母会着急吧。”

“不用了,我出来前跟十五说过了。”

“好。”

……

周遭又陷入了沉默,已经过了惊蛰,夜晚有些湿漉漉的。尤宅虽然没有总督府看着那么大,却也精致,别有一种江南的风味。西南角的花园边上有棵木棉树,已经有点年纪了。当初挑宅子的时候,倒也有别的更好的地,但尤长靖一眼就注意到了这株繁茂的木棉,便求着父母买下了这座宅子。也是很巧,隔着一条窄弄,墙的那边便是总督府供下人出入的侧门。

尤长靖看林彦俊并没有想分享心事的意思便也没再多问什么。他想着今天下午帮林彦俊包扎的时候,伤口虽然看着不是很严重,但也能感受到当时那人的复杂心情。

「一定是有在坚持什么吧。」尤长靖想。



“叩叩叩,叩叩叩!”一阵的响亮敲门声把尤长靖从睡梦中拉了出来。

“尤长靖,起床了!王妈今天做了水晶虾饺、干蒸烧麦和红枣糕,你吃不吃啊……”

「怎么能在自己家里听到林彦俊的声音?」尤长靖有点迷迷糊糊的。哦是了,昨天林彦俊离家出走到自己家来借住了。睡了一觉,脑子还没收回来呢。尤长靖赶忙穿好衣服,收拾好自己,第二天上学可不能就这么迟到了。

可是尤长靖走到餐厅的时候又傻眼了,林彦俊和自己的父母有说有笑的,好像已经认识了很久的样子。「林彦俊才是亲生的吧!」尤长靖腹诽道。

那厢聊得正开心的尤母转头看到自家儿子皱着眉头的样子,也不知道在想什么,“长靖,快过来吃饭了。今天怎么起的这么晚?还要麻烦人家彦俊过来叫你。”“多跟人家学习知道吗?你都十九了,还天天赖床。”尤父也顺着尤母说了他几句。孩子啊,总是不让人省心。

尤长靖大早上的被一顿教育后,就有点不服,便瞪了林彦俊一眼。没想到罪魁祸首却还低下头笑了出来,这让他更生气了。

“你笑什么啊 ?”尤长靖走到林彦俊边上坐了下来,瘪了瘪嘴。

林彦俊慢悠悠的拣了一个虾饺咬了一口说道:“就没想到你竟然比我还大一岁。”

“唔还望成凉好嘛!”尤长靖刚刚咬了一大口红枣糕,讲话含含糊糊的。

“知道你未成年了,你吃完了再说。”林彦俊有点无奈的看着眼前的这个鼓鼓的豆沙包。豆沙包吃红枣糕,有点好笑。



“华夏乃礼仪之邦,《左传》中有写道:‘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礼仪,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

“都什么年代了,老陆头还在讲这些迂腐之道。”林彦俊托着脑袋,不耐烦的拿着笔在纸上涂涂画画。

“你说的太绝对了。”尤长靖歪过脑袋看着他有些认真的说道,“礼仪不是什么糟粕文化,该反对的是腐败的、复古的思想罢了。”

“你还知道的挺多。”

“我从小念的就是国文课啊。小时候父亲觉得国内太动荡了,便把我送到南洋的外祖家了。”

林彦俊看着窗外,半晌才又说道:“有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出生的太晚了,要是再早十几年,我也要跟着孙先生去革命!去推翻腐朽的政权!”

“那你觉得现在革命已经结束了吗?”尤长靖反问道,他看林彦俊在讲起革命的时候眼睛都亮了,像是有星星。

“我知道革命还远远没有结束,可是你看现在的政局却好像换汤不换药,还是一片摇摇欲坠的景象。国内外都在打仗,而我却什么都不能做。”林彦俊盯着自己被包扎好的手,表情更无力了,“我父亲,我知道,他们都是为我好,想让我平安。可是他们却从来不问我的意见。留洋有什么好,国外不也是天天的在打仗。我只想做一些实际的,我想去从军,可是他们不同意……”

尤长靖看着眸光渐渐暗淡的少年,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若他没猜错的话,林彦俊估计就是因为这事跟他父亲吵架了。这事分不出对错,只是立场不同罢了。人在一天天的长大,会遇到一个又一个的分岔路口。有些或许无足轻重,有些却关乎命运齿轮的走向,但终是要自己选择的,无悔就好。

“你们两个在聊什么啊?”前桌的林超泽听到后面的动静转过了身,“我还没发现彦俊跟不熟的人能说这么多话呢。”

林彦俊早就收起了情绪,白了林超泽一眼,没有回应他。尤长靖不好意思的冲林超泽笑了笑,没有说什么。看着两人微妙的表情,林超泽同样也回了个白眼,喃喃道:“现在的小年轻啊,都靠不住。”



“号外!号外!孙大总统于十二日,在北平逝世。他临终前……”

岁月像个安静的小偷,不停的推着我们向前,卷着滚滚长河,我们站在这个动荡的年代摇晃不停。没有预兆的骤雨像是在诉说离别,繁华落尽,旧事又剩几何。有人起,有人落。





  /第四章

 

* 1925年 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

评论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