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日

挖坑大王

【长得俊】《浮沉》民国/长篇连载(四)

前文


/第四章



“长靖少爷,彦俊少爷。”尤式商行的掌柜看到来人便停下了与伙计的交谈,快步迎了过来。


“少爷,今天新进了一批货您看看。”掌柜示意尤长靖往后堂去。


“我爹呢,他怎么没来验货?”尤长靖一边走一边问到,回头一看,林彦俊站着也不知道干嘛,便唤他一起过来。


“东家今天早上听说佛山那边的店铺出了点问题,就赶过去了。吩咐我们这两天有什么事情找少爷就行了。”


“哦,原来是这样。”


林彦俊对做生意这些一窍不通,他看着尤长靖和那位掌柜聊得有板有眼的样子,都不像之前那个呆呆的豆沙包了。他在尤家也住了快一个礼拜,有时候看尤长靖就像一个小孩子,说他吃太多还会被瞪。但有时候又特别认真,例如那天上课时的交谈,例如现在对着自家生意的严谨。其实还有些异样,在他们偶尔的对视中,林彦俊总能从尤长靖的眼神感受到一丝丝不一样的东西,可他说不出来。


半晌,尤长靖那边终于忙完,他看到林彦俊正站在柜台前陈列的样衣那边浏览,便走过去问他:“有喜欢的吗,我可以让他们拿一件给你。”


林彦俊环视了一圈说,指着一件宽腰小下摆、领子翻出略偏大的黑色西装说道:“这件看起来倒是还不错,不过驳头能再小一点就好了,腰也可以稍微收一点,这个有点大了。”


尤长靖看着林彦俊点评地头头是道的样子,有点吃惊:“你怎么连衣服的专业术语都知道的这么全啦,而且你讲的还不赖,这样改完倒是会更适合你一点。”


“小时候家里就有请礼仪老师给我上课,每天听得都烦死了,再记不住这些我就是笨蛋了。”林彦俊话锋一转。“欸,尤长靖,你会不会做衣服啊?”


“会啊,但没有专业的做得好……”


“那你帮我改一下这件衣服呗,到时候我去林超泽生日会上穿好了。”林彦俊不等尤长靖说完就急忙讲道。


“……好吧,我试试啦。”尤长靖有点无奈,这人怎么跟小孩子一样。


“哦对,还有一件事要跟你说。”林彦俊顿了顿,正经了一点,“今天十五过来找我了,说我娘叫我回去了。在你家呆了也有一个礼拜了,这两天谢谢你的招待了。”


尤长靖这厢正背着身在柜台上画着改衣服的样纸呢,就听到身后的林彦俊说要走的事。他愣了一下,眸光渐暗,「也是,林彦俊也不可能整天住在自己家。这两天跟他这么亲近,自己已经很开心了不是吗……」尤长靖收了收情绪,转过身看着林彦俊,笑了笑,“没事啊,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很正常啊,这两天在学校你也有帮我很多。”


林彦俊听到这番话,虽然知道好像本该就是这样,但心里还是有些不是滋味。他蔫蔫地说:“反正我没带什么东西过来,十五在外面等我,你帮我给伯父伯母带个好吧,就说我这两天叨扰了,下次见他们再赔礼了。”


“嗯,好。”




那天后,两人仍是一起上下学。广州的三月已经见暖,时不时地落些春雨,细细绵绵的。石板路长,街边摆摊的阿婆最近做了新式样的糕点,尤长靖每天都要买来吃。一开始林彦俊还随着他去,后来想要制止的时候却已为时过晚,尤长靖的脸已经胖了一小圈,变成了大号的豆沙包。


其实那天后林彦俊也有偷偷观察过尤长靖的反应,只不过什么都看不出来罢了。与此同时他也很疑惑自己为什么会想要看到尤长靖为此失落的表情。


他林彦俊长了十八年,还头一回遇见这种让人心烦的事。




一个月后,林超泽的生日会在林宅如期进行了。今年生日会办这么大,请了这么多人也是因为林超泽成年,他父亲作为汇丰银行广州总行的行长想要把他正式的介绍给业内认识一下,顺便也邀请了一些在广州有头有脸的大人物。也是巧,和林彦俊一样,他们俩同姓林。就此,尤长靖还问过这两人是不是兄弟呢,怎么都这么黑。


尤长靖给林彦俊改的西装已经在前一天就托人送到总督府了。林彦俊试了试,甚是喜欢。还叫上十五去街上买了顶小礼帽与之相配。十五还从来没见过自家少爷这么在意自己形象的样子,不是以前那种自恋的感觉,而是向去见心上人的悬悬而望的样子。


「难道少爷有喜欢的人了?」十五在日头下打了个冷颤。




广州的春天从不缺少生机,纷红骇绿,郁郁芊芊,连空气中都沁着一股甜丝丝的味道。林彦俊早就随父母到了林宅,跟长辈们一一打完招呼后,便溜到了露台透气。林彦俊一向不喜欢这些人多的地方。天还没暗,宾客也还没来齐,他靠在栏杆上有一搭没一搭的哼着小调。露台边刚好是一株高高的木棉树,枝叶繁茂。林彦俊顺手揪了一朵。想起那天他第一次见到尤长靖,卷卷的头发在太阳下照的有些泛黄,脸上肉肉的,大大的眼睛盯着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于是便顺手把那朵木棉送给了尤长靖。现在想想,送花这个举动倒是有些奇怪。


正当林彦俊东想西想时,远远地就看到一个头戴细格八角帽,身穿一身浅灰休闲小礼服的豆沙包从门口走了进来。这不是尤长靖还能是谁?


林彦俊走下了楼,他看到尤长靖已经到了大厅,乖巧的站在父母旁边向着其他人问好。尤长靖笑起来真的很甜,配上今天这一身小公子服更是让长辈们纷纷夸赞。


尤长靖站在人群之中捕捉到了靠在门边的林彦俊的身影,便向父母告退向他走去。


“你今天这顶小礼帽还挺好看的。”


“随便拿的一顶,我戴什么帽子不好看?”林彦俊白了他一眼。


“嘁,不跟你说这个。”尤长靖看他自恋的样子不想理,便叫来自己的小厮,拿过礼盒,“你看见林超泽在哪里了吗?我要去把礼物给他。”


“不知道欸,估计在房间里吧,我跟你一起去。”




走廊。


“你做衣服的手艺还是可以的嘛!”林彦俊笑起来又露出了他隐藏的很深的酒窝。


尤长靖看着他的样子自己也很开心:“你喜欢就好啦!”


林彦俊看着尤长靖手上包装精致的盒子,好奇道:“你送的林超泽什么?这么大个。”


“跟你一样啦,我也帮他做了件衣服。本来我还不知道送什么呢⋯⋯”尤长靖一边说一边往前走着,突然发现身边的人不见了。他回头,看见林彦俊站在原地,刘海挡住了眼睛,尤长靖看不清他的表情,只觉得周遭流动着一股阴沉的气息。


“林彦俊,你怎么了,怎么不走?”尤长靖向他走过去。


林彦俊脸很黑,尤长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他。虽然有时候林彦俊也冷冰冰的不爱说话,但只是跟这个世界还不熟的漠然罢了。不像现在,尤长靖真切的感觉到了林彦俊是在生气。


他有点害怕,尤长靖的胆子向来不大。他不知道刚刚是哪里说错了什么,看着这样的林彦俊,他都不敢动了。「哪个好心人来救救我啊。」尤长靖在心里腹诽道。大概是老天爷都看他可爱,没几秒,走廊的那头就出现了个人影。


“欸,你们两个怎么在这里站着啊?”来人便是今晚的主人公,林超泽。


尤长靖仿佛像看到了救命稻草一般,急忙忙地走了过去:“超泽,这是送你的生日礼物,希望你喜欢。”


“哦,好,谢谢你啊。”林超泽看着这两人之间奇怪的氛围,又看尤长靖脸上一副见了大魔王的表情,悄悄道,“八哥这又是怎么了?怎么这个表情?”


尤长靖刚想开口,就看见林彦俊松了下身体向他们走过来。「这是要来揍我了吗?」尤长靖下意识的闭上了眼睛。但事实证明他想多了,那人只是从他身边路过,没有一丝停顿。尤长靖回头,看到的也只有一个背影罢了。


“我好像惹他生气了。”尤长靖蔫蔫地回复了林超泽。他想不通刚刚还好好的人怎么一下子发那么大脾气。


“我已经好久没看见八哥这么生气了。不过也不用管他,他有时候性格是比较难相处一点,基本上还是挺好说话的。”林超泽没把这事放在心上,他迫不及待地打开了尤长靖送他的礼物,“哇!长靖。这衣服是你做的嘛?风格我好喜欢,我待会去试试合不合身。”


林超泽满脸开心看着这件衣服,突然像是想到了什么,对着尤长靖说:“你也帮八哥做了衣服对吧!我昨天在恒英百货看到他了。十五跟我说他是为了新衣服来挑帽子的。虽然八哥没说什么,但我感觉他挺喜欢这件衣服的。”


尤长靖听到林彦俊是专门去买的帽子的时候,他有些讶异:「那之前林彦俊为什么说帽子是‘随便拿的’啊?」然而随即他又想到了刚刚林彦俊生气之前自己说的那句话:「自己帮林超泽也做了衣服。」难道是因为这个吗?尤长靖被自己脑内的想法吓到了。






/第五章

 

* 服装术语中"驳头"也称之为驳头川或翻领 ,指领子里襟上部向外翻折的部位,即领子翻在底领外面的领面造型。

评论(8)

热度(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