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日

挖坑大王

【长得俊】《浮沉》民国/长篇连载(六)

前文


/第六章


入夏,时局如同这广州城天气一般焦灼了起来。上次在走廊听见的事成了真,商会是有了动静,还是不小的动静——国共两党在粤成立了中华总工会,他们二人的父亲为了此事忙了有一个多月。而上月末,又一件震惊全国的惨案,更让国内外势力变得剑拔弩张。


整个广州城笼罩在一股阴云下,一些工厂都相继关门休业,广州、香港工人为声援上海进行大罢工,在这个当口大家都人心惶惶。学堂倒还是照常上课,但气氛也是暗沉沉的。


聚会那天之后,尤长靖开始有些避着林彦俊,本来的一起上下学也被他推脱家里有事而从另一条路走。林彦俊当然也感受到了他的有意躲避,在学堂里,连话都少了很多。连林超泽都来问过怎么回事。


林彦俊也有点郁闷,好不容易发现了自己的心意,隔天人家就开始躲着他了。


「可是为什么我感觉他也是喜欢我的呢?」他闷闷地想到。




这天下学,尤长靖照样先走了。林彦俊却没有向以往一样,他悄悄地跟在尤长靖后面,想找个机会跟尤长靖问清楚。


尤长靖走的都是小弄堂,左拐右拐的,林彦俊都差点跟丢。好不容易来到了一条大路上,林彦俊一看,这不是家后头的那条商品街吗,没想到还有这么一条路。他看尤长靖在边上的小摊挑挑捡捡的,也不知道在买什么。


“抵制洋货,振兴中华!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一串整齐划一的口号远远传来。


这几天工商业界的罢工游行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尤长靖的父亲叮嘱他不要去乱掺和这些,但他还是忍不住去看。报刊上登的新闻一则又一则,哪里哪里又罢工了,哪里哪里被洋人镇压了。尤长靖虽然不在国内长大,但骨子里的热血是不会熄的。中国人跪了这么久了,也该站起来了。


林彦俊看人群渐渐躁动起来,视野中的那个人越挤越前,他想过去找他,却被人墙隔在了外面。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游行人员举着大旗喊着口号走了过来,附近的群众也都一起挥起了拳头为大部队助威。一时间气氛正甚。


“砰!”


“砰!”


“砰!”


尤长靖伸头一看,一队身着英国军队制服的洋人全副武装的朝这里跑来。四周的群众听见枪声纷纷尖叫跑开,一时之间十分混乱。尤长靖被人流带的往游行团那边过去。枪声还没停止,周围一片惨叫声,陆续有人中枪倒下,瞬间成为人间炼狱。


林彦俊看尤长靖被挤到中间,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了。逆着人群就往他那边跑过去。


“尤长靖——尤长靖——过来——”人群实在太混乱了,林彦俊实在没有办法快速地去到尤长靖身边,只能扯着嗓子喊。


“砰砰砰!”镇压还在继续,又有人不断倒下。尤长靖第一次见这种场面,整个人都有些麻木,机械地随着人流向外挤。


“小心!”一个身影从前面扑了过来抱住了他,随即又感受到了那人的一阵闷哼。尤长靖偏头一看,这不是林彦俊嘛。他还来不及想他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左肩一阵温热,是血。


“快走,去前面那个弄堂。”林彦俊打断了尤长靖还未出口的话,半搂着他往前小跑。尤长靖也不敢怠慢,二人互相搀扶,一瘸一拐地走进了来时的那条路。




尤长靖小心翼翼地把林彦俊放下,看着他手臂上的伤口,眼眶一红。尤长靖放下他的书包,抖着手从中撕下一块布条,准备给林彦俊先止血。


“尤长靖,你是笨蛋吗?”一直低着头的林彦俊缓缓吐出这句话。


尤长靖把眼神从伤口上移到了林彦俊脸上,“我……”


“刚刚那种情况你还往里面挤。”


他想辩解两句,但看着林彦俊为救他的伤口,嘴边的话又咽了下去,“对不起,是我不好。”尤长靖有些哽咽


“我没有怪你。”林彦俊见他难过的样子,也不忍心了,想摸一摸他的头。“嘶——”伤口的开裂提醒了他刚中弹的事实。


“怎么了!痛不痛?你起来,我背你回去!”

尤长靖手忙脚乱的帮他继续裹住伤口,防止伤口继续流血。


“我又不是腿断了,还能走。而且等外面稳定下来我们再出去,现在过去就是被抓。”街上的英国兵还在抓人,刚刚还热闹的街道晃眼之间便血流成河。林彦俊暗自握紧了拳头,无力感包围了他。


尤长靖冷静下来深呼吸了两口,是了,现在急也没用,刚刚自己的确是太过于紧张了。他看着林彦俊垂下的刘海,想起了自己这段时间一直躲着他,倒是很久没有跟他好好说过话了。


因为他怕。怕他不喜欢他,亦怕他喜欢他。


尤长靖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喃喃道:“好险,我还以为……”


林彦俊抬起头,盯了尤长靖一会,把他看的都头皮发麻了。尤长靖想站起来去看看情况,却不料被林彦俊一把抓住。


“尤长靖。”林彦俊开口道,“你为什么这么担心我?”


“因为你受了枪伤啊。”他有点不敢看林彦俊的眼睛。


“就只有这样吗?”


“……”


“尤长靖,你喜欢我的吧。”不是疑问句,是肯定句。


尤长靖听到这句话,下意识的就想跑。可是林彦俊拽地太紧,这一拉虽然拉的不是伤口的那个手臂,但还是扯到了。


“你想把我灭口吗?”林彦俊皱着眉头,但拉着他的手却始终没有放开。


周遭又陷入沉寂,只有弄堂外的士兵还在吵吵嚷嚷。尤长靖怕扯着他的伤口,复又蹲了下来。只是不敢再看林彦俊。尤长靖不知道这人是已经把他的心思看透了,还是只是在试探他;不知道他到底是喜欢自己,还只是问清楚后连朋友也不能再做。


正当他胡思乱想之际,听见一阵嘈杂的声音离他们越来越近。他探头一看,是一队英军士兵在弄堂口搜查,看样子是要进来。林彦俊显然也是察觉到了,便扶着墙站起身来。


“我们往巷尾跑嘛?”尤长靖压低着声音问到。


林彦俊环顾了一圈,摇了摇头:“不行,巷子太长了,我们会被发现的。”


“那……”


“这边!”


尤长靖本以为林彦俊会带他跑去个没人的地方。结果没跑几步,林彦俊便停了下来,打开了旁边大木板箱的盖子,准备进去。


“你扶我一把,快,我使不上劲。”林彦俊转过身来对着他说。


尤长靖也来不及多想,就照着他的意思做了。他把里面的稻草糊弄了些到顶上,装作装满东西的样子。等盖上盖子之后,木板箱里便一点光亮都没有了。尤长靖素来怕黑,这时也只能两手紧攥,期待英兵别发现他们了。但四面漆黑,只剩下耳朵能正常工作,他听着外面的声音越来越近,不由得有些紧张。英语尤长靖还是听得懂的一些的,听那些士兵的语气,今天这次游行好像让英租界那边很不满,很严重的样子。


仿佛有心灵感应一样,林彦俊感受到了旁边那人的害怕,拉住了他的手捏了捏。脚步声越来越近,那些士兵好像发现了这个木板箱打算翻查一番。林彦俊默默开始盘算待会要带着尤长靖怎么跑才比较好。而另一边,尤长靖吓的心都要从嗓子眼跳出来了。


不过上天还是垂怜他们,一阵集合哨声把靠近的士兵们都叫了回去。尤长靖听着远去的脚步声,松了一口气,整个人摊在了林彦俊身上。


林彦俊转过头又蹭到了他卷卷的头发,幽幽的开口道:“这个场景,似曾相识啊。”


尤长靖身体一僵,却也没换姿势,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尤长靖,你到底喜……”


还没等他说完,林彦俊就感受到了唇上的一阵温润。尤长靖整个人倾了上来,轻啄着他的唇。


也没一会,林彦俊的脑子就转过了弯。他反客为主,松开了两个人拉住的手,反身压了过去,捞过尤长靖的脖子,把他送到自己身前。舌尖轻轻舔舐着,一切都无师自通。


不过木板箱还是太过于狭窄了,少年的似火热情很容易就牵扯到了手臂的伤口。


“嘶——”


这一声,把尤长靖的魂拉了回来。他轻轻挣扎着从林彦俊的怀里出来,道:“林彦俊,我们先回去吧,你的伤……”


“嗯。”


尤长靖又仔细听了一下外面的动静后,慢慢顶起了箱盖。弄堂已经重归于平静,阳光有些晃眼,照得他有点晕。他又想起了刚刚在箱子发生的事,脸上不禁浮上一层红晕。


两人手忙脚乱的从箱子里爬出来后,有些狼狈。林彦俊拨了拨头发,抖落下了几根稻草。他看见尤长靖害羞的模样,揉了揉他的头。


“尤长靖……”

“我怕……”


几乎是同时说出的两句话,尤长靖转过身来盯着他的眼睛。


“我怕,林彦俊,我真的害怕。我们这样是不被接受的你知道吗?”他的眼眶有些泛红。


林彦俊伸出手拉住了他,捏了一捏:“我知道,但你不要害怕,有我在。”






5.1国共两党在广州召开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并成立了中华总工会。

5.30上海 英国巡捕枪杀工人代表,引发“五卅”血案。

6.23广州英国海军陆战队向游行的中国百姓开枪、开炮,打死59名中国人,重伤者百余人,造成“杀基惨案”。


评论(2)

热度(193)